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实施意见

2018-11-08 13:30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提高领导水平,增强驾驭能力,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进一步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定《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晰议事决策内容、程序和要求,促进学院科学管理、民主管理。

三、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学院党委会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加强对教师政治立场和思想表现的考察,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五、在课程建设中把好政治关。牢牢把控课堂思政主渠道,引导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实施学院领导到堂听课制度,确保每学期听课四至六次。

六、严格执行学校教材工作管理的有关规定,制订《国际学生教材管理办法》。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严禁学校禁止使用的教材进入课堂。

七、加强对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的引导,实行学术安全培训制度,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切实管好意识形态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

八、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进一步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面和实效性。

九、在“两个培养”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支部负责人,整体推进学院党支部建设。

十、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