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毕业生网上签约流程

2014-01-22 10:31  浏览:

  1、毕业生签约流程

  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毕业生投递简历→单位发出签约邀请→毕业生应约→等待单位上级、人社主管部门网上审核→协议书生成办理派遣手续

  2、应约的功能是什么?如何“应约”?

  答:毕业生收到用人单位发送的签约邀请后,可以对此单位应约。毕业生只能对一家用人单位应约。应约操作完成后,对其他用人单位的应约状态锁定,即不能再与其他用人单位签约。毕业生登录专区后,点左侧的“学生网上签约”下面的“应约管理”栏目,右侧显示用人单位发送来的签约邀请列表。毕业生点击“应约”按钮,则网上签约成立,点击“拒绝”按钮,则签约失败。对于已经过期、已解约、已拒绝及审核、签证失败的签约邀请可以进行删除。

  3、毕业生如何认识“应约”的重要性?

  答:毕业生收到用人单位的签约邀请后,在有效期内(系统默认是5天)如果选择“应约”,表示被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签约双方认同的网上就业协议书正式生效,同时系统也锁定了该毕业生与其他用人单位网上签约的功能。只有与该用人单位解除协议后,毕业生才能重新获得与其它用人单位网上签约的权限。而该协议书也是向毕业生发放报到证的唯一依据。

  注意:毕业生务必谨慎使用“应约”功能。“应约”标示着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正式签约。

  4、毕业生与省内用人单位网上如何完成签约过程?

  答:用人单位收到学生简历或者搜索到学生简历后,对意向毕业生发送签约邀请,毕业生应约后,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网上达成签约意向;就业协议书经过就业主管部门鉴证后,网上就业协议正式生效;经过就业主管部门鉴证后,用人单位可以打印就业协议书,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分别在打印的协议书上盖章签字后,书面协议正式生效;毕业生送盖章签字的协议书到学校,学校审核存档就业协议书,签约完成。如果毕业生不将协议书送到学校,则该毕业生将无法派遣。

  5、毕业生与省外用人单位如何完成签约过程?

  答:(1)如果省外用人单位是“信息网”注册用户,则毕业生与省外用人单位的网上签约与省内用人单位网上签约相同。

  (2)如果省外用人单位是“信息网”非注册用户,则按如下流程来办理:第一,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省外就业申请,学校审核通过后发放全国统一协议书,同时系统锁定毕业生省内签约功能;第二,毕业生与省外用人单位签署全国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后,在信息网上录入外省协议书内容;第三,学校在信息网上审核毕业生录入的外省协议书(同时审核已签署的全国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审核通过后转入就业方案库,签约完成。

  6、学校锁定就业方案之后如何签约?

  答:毕业生可以和用人单位继续签约,但是人社部门暂时看不到签约信息,即不能办理鉴证手续,具体到当年的7月15日(以当年公布日期为准)后才能按改派或二次派遣办理。

  7、为什么毕业生收到的签约邀请中只有“拒绝”按钮?

  答:(1)毕业生已应约其他用人单位。

  (2)毕业生如果是定向生或委培生的话,系统初始状态是把这类毕业生的签约状态锁定。

  (3)毕业生已经申请省外就业。

  (4)毕业生在“录入省内就业协议书”栏目已录入协议书。

  (5)毕业生的省内状态被学校锁定。

  8、与用人单位签订纸制就业协议书后,是否还需网上签约?

  答:山东省自2006届毕业生开始,就业工作整体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进行,无论何种情况就业,都需要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办理与用人单位的签约、就业主管部门鉴证等就业手续,否则毕业生将无法获得报到证(派遣证),无法正常办理就业手续。

  9、省外院校毕业非山东生源的学生,现在想要签约的单位和注册信息网时填写的拟接收单位不同,是不是去省人社厅毕分处重新审核?

  答:省外院校毕业非山东生源的学生更改拟接收单位信息,需到省人事厅再次审核。

  10、收到签约邀请之后如何应约?

  答:毕业生登录专区后,点左侧的“学生网上签约”下面的“应约管理”栏目,右侧显示用人单位发送来的签约邀请列表。系统默认签约邀请的期限是5天,过期后单位可以重新发送!毕业生点击“应约”按钮,则网上签约成立,点击“拒绝”按钮,则签约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