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有关选修课的问题

2010-10-22 09:50  浏览:

1.选修课一定可以选上吗?选修课若选不上怎么办?怎样选才能保证想选修的课程能选上?
答:不一定选上,有的课程比较热门,选的人较多,及时选的话可以选上,选晚了就选不上了。接到选修课选课的通知后要立即做好准备,搞清楚公选课和专选课每个学期应该选多少个学分。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见国际交流学院网站的“教务管理”栏目)里都有说明。
2.和新校的不在一个校区,选修的内容全吗?
答:选修课跟校区无关,新校区和老校区的学生都是网上选课,内容一样。
3.个人怎样进行选课?选课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的?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和体育选修课的选课方法分别是什么?
答:我校学生都是通过网上选课。选课系统入口在校园网主页上,学生可选择任何可以接入校园网的终端,点击“教务管理”(或 http://210.44.128.153/zjdxgc/ )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学生第一次登陆的用户名和密码为本人的学号,同学们在第一次登陆后需立即修改个人密码,谨防他人盗用和修改选课记录。学生密码可以在我学院513办公室查询。
专业选修课的选课方法:学生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后,点击“网上选课”,选择“本专业及跨专业选课”进入选课系统;在选课界面中,选择“本专业选课”,点击课程名称,可查看这门课的相关信息,选中最右边的“选择情况”和“否预订教材”,单击“选定”即可选取该门选修课。
如需退选,点击课程名称,选中最右边的“选择情况”单击“删除”即可退选该门选修课。切勿选择“清空选课”。
体育课的选课方法:学生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后,点击“网上选课”,选择“选体育课”进入选课系统;将项目右边的选课框选中,点击“提交” 即可选取该项目。
公共选修课的选课方法:学生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后,点击“网上选课”, 选择“全校性选课”进入全校性选修课系统;点“课程归属”下拉菜单,选择自己需要的课程类别,将课程右边的选课框选中,点击“提交” 即可选取该门选修课。
4.如果选上自己喜欢的课程,会不会被调剂到其他的课程?
答:如果选上自己喜欢的课程,只要不是自己退选的,不会被调剂到其他课程。
5.选修课上课、考试是什么形式?
答:选修课上课和必修课上课形式一样,考试形式的话有的是闭卷考试,有的是开卷考试,方式不同。
6.选修课哪个学期开始选?每学期什么时间可以选课?一学期能够选几门?
答:选修课从大二上学期就开始选;专业选修课一般在开课学期前一学期期末考试前,通识教育选修课一般在开课学期开学初进行选修,大家在这个时间段及时上学校网页了解信息;选课分为预选和正选阶段。选的课程数根据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见国际交流学院网站的“教务管理”栏目)中的要求来选,每个学期不同。
7.在选课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要选的课程和老师吗?如何了解?
答:选课前如果想了解一下选课的课程和老师的话,可以咨询高年级的同学或者直接找任课老师了解等方式。
8.选修课包括哪些类别?具体安排内容有哪些?分别需要选够多少学分?选修学分的要求(人文、社科、自然)?
答: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具体安排内容见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见国际交流学院网站的“教务管理”栏目)。
9.如果选修课程考试不及格,如何处理,是需要重修还是可以另外选修其他科目?如果不及格也不参加重修,正式成绩单上是否有体现?
答:选修课考试如果不及格,可以重修(没有补考环节)该门课程。如果不再重修此门课程,该不及格成绩在成绩单上会有体现。另外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旦选定了课程,系统关闭,就不能删除了,该门课程就在成绩单上体现了,不考试就是零分。
10.选修课中的专选课是否计入选修课学分?
答:选修课分为公选课和专选课,专选课的学分当然计入选修课学分。
11.中加班大二第二学期加拿大外教课程如何安排?专业选修课如果不及格必须参加重修吗?还是可以另外选择其他科目?
答:一般会按照08中加课程设置进行,如果有变化会及时通知大家。专业选修课参考第九条解答。
12.经济学专业可不可以选修语言类课程?
答:所选语言类课程若属于通识教育选修课,则经济学专业学生可以选。如果不在通识教育选修课范围内,则不计入本专业要求的学分。
13.到大四会不会出现因所选选修课总是落空儿不够学分的情况?
答:一般不会。只要按照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要求选课,毕业前都能修够学校规定完成的学分。
14.选修课选修是如何限制的?
答:每门选修课都有限选人数,当该课程的选修人数达到限选人数时,该课程将不能再被选取,则只能另选其他课程。选修不足25人的课程将不予开设,所以需要同学们注意及时进行调整。
15.选修课的时间会不会与正课冲突?
答:同一门选修课程因上课时间或地点不同,可能有多条记录;若要选择该门课程,需根据本班的课程表,自行规避冲突,选择合适的上课时间。
16.选修课的学分都一样吗?会不会有的高有的低?
答:不一样,有的高有的低。学分高的课时数多,学分低的课时数少。
17、中英合作办学班(专科)的同学需要选课吗?
答:中英班的同学选课只涉及到体育选课,其他公选和专选都不涉及。体育选课只选一门即可,比如篮球、排球、足球、游泳等。
18、选修课选课之前需要对本学期所修读的所有课程的任课老师进行评价吗?
答:学生对所修读的本学期所有课程的任课教师全部评价完毕后,才可进入选课或成绩查询系统进行选课等操作。
具体评教方法和操作流程如下:
(1).学生在评价期间内选择任一时间,通过我校校园网或教务处主页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输入本人学号和密码(即选课密码)后,进入WEB服务器管理子系统;
(2).在WEB服务器管理子系统中,点击"教学质量评价"任务栏,在显示课程中选取所评价课程,按照评价指标内容对该课程的授课教师进行评价。教学质量评价每项评价指标下有一个下拉框,有五个选项(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点击选择其中一个选项;
(3).同学们进行评价时,每评完一门课程点击"保存",全部课程评价完毕再点击"提交"。否则评价数据无效。注意:在教学评价时需要每评价一门课程保存一次,最后全评完了才能提交数据,一次必须全部评完,否则评价数据无效。
(4).网上评教工作结束后,教务处将关闭山东财政学院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评价"功能,同学们将无法再登录评教。结果将在下学期开学第三周起,开放给教师登陆查询,教师可以查看学生的评价和留言。

注:如果同学们对选修课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到国际交流中心513办公室咨询老师,办公电话是8261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