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大学生考证指导

2012-10-16 00:00 本站原创 浏览:

第一部分 英语
一.英语四六级
报名时间:3月和9月 由学校组织报名
考试时间:6月21、12月22(左右)
费用:四级28元
考试题型 :听力、作文(30分钟) 、快速阅读(15分钟);仔细阅读、选词填空、完型填空或改错(二选一)、翻译
二.中高级口译
考试时间:笔试:每年 3月和9月中旬的一个周日为笔试日
   口试:5月和11月的周日安排口试
报名时间:笔试:每年 6月20日至26日,12月20日至12月26
   口试:笔试四周后通知合格者报考口试
报名及考试地点:南京金陵国际语言进修学院地址(南京市长江路262号)
考试题型:分笔试和口试,笔试有听力,阅读,英译汉,汉译英
报名费:英语高级210元,英语中级笔试180,口试180,培训1000~1200左右,新东方较好
三.金融英语
考试时间:每年举行一次,时间在每年五月的第四个星期六
报名时间:3月1日至4月15日(双休日照常)
报名收费:每门课150元
考试试题:听力、单选、完型填空、判断正误、短文阅读理解、写作
四.英语口译基础能力证书
考证介绍:口译考试分为三级,一级难度最大,为满足同声传译工作的需求;二级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基本满足会议翻译的工作要求;三级标准是口译工作的最初级水平,适用于非正式会谈的口译工作。全国的口译考级的通过率在10%左右。
为提高考生英语口译能力而开发的配套新项目,也是为达到英语中高级口译岗位资格证书考试的要求增加一个台阶。该项目的主要对象是具有高中英语以上水平、但与英语中级口译要求有一定距离者。比较适合大学低年级学生、高职校学生、高中生、三校生和具有高中英语以上水平的其他人员报考。
考试形式:该项目02年10月进行了试点考试。2003年始全面推开,每年4月中旬和10月中旬举行考试。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笔试以听力为主,包括听写、听力理解和听译,考试时间45分钟;口试包括口语和口译两部分,共25分钟,笔试加口试总共考试时间为70分钟,一天内完成。笔试和口试的考分分别为100分,两项总和满分为200分,合格为120分。
报考须知:《英语口译基础能力证书》考试的培训教材为:《听力教程》以齐伟钧主编的《中级英语听力教程》为代用教材,上海海文音像出版社出版;《口语教程》(试用本)由英语口译基础能力证书教材编写组编著;《口译教程》(试用本)由英语口译基础能力证书教材编写组编著;《口语教程》(试用本)、《口译教程》(试用本)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成教院教材科内部发行。
五.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证书简介(ETTBL)
考证介绍:“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证书考试”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向社会推出的、目前国内唯一属于商务性质的翻译资格认证考试。根据学员的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与其他证书相比,此项考试突出了专业性和实用性。
等级介绍:考生在填报考试层次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报相应等级。各层次相应如下:
初级:适用于英语专业的专科毕业生和非英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中级:适用于英语专业本科生,及专业英语水平相当的在职和在读人员;
高级:适用于英语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或有二年以上(包括两年)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英语专业本科生;
考试内容:全国商务英语资格认证考试突出专业性与实用性,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能力。内容包含了广告、企业介绍、产品描述、工作经历与求职、商务人员及跨文化交流、工作环境、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金融、证券及投资、市场营销、管理、物流与运输、合同与协议、保险与仲裁、旅行与访问、展望未来等诸多内容。考生可广泛阅读商务英语书籍,用不同形式练习商务情景英语,提高熟练程度。此考试是一项专业性英语考试,为方便考生,该考试办公室特组织编写了商务英语翻译(ETTBL)丛书——《商务英语翻译教程》
考试方式:本考试是综合性的商务英语水平和资格的测试,通过听、说、读、写、译的形式完成此考试。根据考试层次的不同,试题的难易程度也有所不同。
考试形式:商务英语翻译考试有笔译(闭卷)和口译两种形式。
笔译: 主要考查考生对商用英文书信、文件的书面理解及表达能力。考生应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以及对语言行为的洞察力和感悟能力,能够运用双语进行意义和信息的表达与传达。试题在卷面上直接完成。
口译:主要考查考生听力理解与口语表达能力。考生应具备良好的语言知识、敏锐的听力,短时记忆力及应变能力,行之有效的笔记以及准确灵活的双语表达能力。
口译考试程序:每个考点可同时进行几组口译考试,每组半天(上午或下午)可进行15位考生。首先把应试的考生集中在候考区,然后按准考证序号逐一进行。候考生提前5分钟抽题熟悉考试内容,到录音室答题录音,完成时间为15分钟
考试报名:考生须在发出考试通知考试后开始报名,考生报名时需带身份证、学历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各一份,并带三张一寸同底版免冠彩照,到新英达学校办公室报名。
ETTBL证书的发放和使用:考试合格后,两个月内颁发由中国商业联合会统一印制的《全国商务英语翻译资格证书》,是商务英语人员上岗就业的依据,是工商、合资企业、外事单位等用人的资格凭证,证书全国范围内有效。
六.GRE
考试时间:每年6月9号和10月28号 笔试 机考时间不定南京 (8513)
考试地址:南京市汉口路22号,南京大学国外考试中心(南京大学 图书馆北侧门一层。) (各城市不同,可以网上报名)
费用:普通考试1024元 双向考试1840元
考试题型:全部采用选择题形式
培训机构:各培训班
七.GMAT
报名:网上报名
考试时间:每月3号开始的所有工作日
考试地点:南京市汉口路22号 210008 南京大学计算中心三楼301室
费用:420元
考试题型 :Quantitative和Verbal部分均为选择题。另外,每一次测试中都包含数量不定的试验性题目,这些题目不计分,但在考试时不单独标出,所以应该对每道题都要认真对待。
八.雅思
报名:网上报名
考试时间:(每个月都有)
考试费用:1450元
考试题型:听力、3篇阅读理解、写作、口语
考试内容:听力一般为独白或两人对话,阅读文章非常长,内容多,每篇文章长度从700词到1500词不等 ,写作有图表描述或抱怨信、投诉信、咨询信、事件说明信、简历、请求得到帮助信。
九.托福
报名: 网上报名
新托福最近考试时间:3月15日(每月都可以托福考试)早上十点
考试地点:南京市汉口路22号,计算中心(本考场靠近南京大学天津路门)
考试费用:人民币1370元
考试题型:听力、单选、阅读、作文、口语
第二部分 技能
一.导游证
就业前景: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与美国并列成为世界第三大旅游目的地。而国内的旅游市场一年比一年兴盛,国内游和海外游互相比拼,看谁更高温。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已成为我国重要产业之一。导游的薪金报酬相当客观。
考证介绍:导游证一般分为国导证、省导证和地方导游证。(国导证最难考,不过国导考在全国通用。)依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规定,导游证可分为正式导游证和临时导游证两种。
(1)正式导游证,亦即导游证。它是指参加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并合格,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经与旅行社订立劳动合同或者在导游服务公司登记,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颁发的导游证。持有正式导游证的人员,可以是专职的导游人员,也可以是兼职的导游人员;可以是旅行社的正式员工,也可以是某旅行社聘用人员。但是,持有正式导游证的人员,都必须是经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并合格,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
(2)临时导游证。所谓临时导游证,是指具有特定语种语言能力的人员,虽未取得导游人员资格证书,但因旅行社需要聘请其临时从事导游活动,由旅行社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的导游证。由此可见,领取临时导游证的条件一是具有某种特定语种语言能力;二是旅行社需要聘请其临时从事导游活动。
报名与考试时间:由各省结合自身情况自定。报名一般在每年的六月至九月,考试一般在10月至12月间,象广东省去年就考了两次,所以考生要向当地旅游局问清楚报名和考试的时间。
报名条件与要求:遵守宪法,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高级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或者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具有适应导游需要的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考试内容:一是导游综合知识,为笔试,二、导游服务能力,为现场考试,即口试。            二.驾照
报名:学车前弄清流程备齐资料
1.流程:
学车人应先到驾校、车管所或交通支(大)队的对外办公窗口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并携带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医疗证明、身份证明和照片到驾校办理学车报名。经车管所审核通过后,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简称交规)。交规考试合格后,拿着相关证明,到车管所办理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再进行桩考、路考。
2.所提交的资料:
(1)《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
《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新添申告的义务和内容:与旧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不同的是,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上增添了学车人申告的义务和内容。申报内容包括8项,如是否具有器质性心脏病、癫痫病、美尼尔氏病、精神病、痴呆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是否吸食、注射毒品;是否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未满两年;是否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等。学车人应当仔细阅读申告内容,如实申告,签字认可。
(2)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医疗证明
(3)申请人的身份证明
这里需要学车人注意的是,学车人的身份证明。过去,居民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凭《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可办理。由于在办理申请驾驶证业务时,需要对学车人及其身份证明进行核对,而《居民户口簿》无照片,无法核对,所以,新规定取消了凭《居民户口簿》申请驾驶证的规定。居民的《居民身份证》正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期间的,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
(4)必须准备6张白色背景的彩色照片  
过去学车报名时对照片的要求是三张同底版一寸免冠近期照片,彩色、黑白均可。而依照公安部规定,不允许使用黑白照片,学车人相片必须是:持证者本人近期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正面相片,矫正视力者须戴眼镜。相片的规格为32mm×22mm(一寸照片),人头部约占相片长度的三分之二,分辨率为300dpi。
考试:
1.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交规)、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桩考)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路考)。考试顺序按照交规、桩考、路考依次进行,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的考试。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交规考试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在三个工作日内核发驾驶技能准考证明。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两年。有效期内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有效,学车人应当在有效期内完成桩考和路考的考试。
2.预约桩考的规定:学车人预约桩考时,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报考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两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十个工作日后预约考试。
(二)报考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二十日后预约考试。
3.预约路考的规定:学车人预约路考,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报考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两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二十日后预约考试。
(二)报考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三十日后预约考试。
(三)报考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四十日后预约考试。
(四)报考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的,在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满六十日后预约考试。
如何补考:
1.每个科目考试一次,可以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本科目考试终止。学车人可以重新申请考试,但桩考、路考的考试日期应当在二十日后预约。
2.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有效。
3.作弊被抓全白考
4.学车人在考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的,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
领证:
学车人考试合格后,车辆管理所核发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可通过所学驾校领取,或通过邮政速递业务领取。
学车的条件:
(一)年龄:
1.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
2.申请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两轮摩托车或者轮式自行机械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3.申请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或者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在21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4.申请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在24周岁上,50周岁以下;
5.申请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在26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二)身体条件:
1.身高:申请大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准驾车型的,身高为155厘米以上;
2.视力:申请大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准驾车型的,两眼裸视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申请其他准驾车型的,两眼裸视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4.9以上;
3.辨色力:无红绿色盲;
4.听力: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
5.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
6.下肢:运动功能正常。申请驾驶手动挡汽车,下肢不等长度不得大于5厘米。申请驾驶自动挡汽车,右下肢应当健全。
7.躯干、颈部:无运动功能障碍。
申请准驾车型的规定: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两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行机械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在暂住地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三.教师资格证书
考试内容:教师资格考试主要考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凡已有或准备取得大专学历的考生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详见各地要求)教师资格分类与学历条件
教师资格种类: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 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和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①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可以申报: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或初级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②具备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可以申报: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
③具备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同时具备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
以上工人技术等级可以申报: 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考试时间:各地时间不同。
普通话水平要求: 除了另有规定的高校教师外,申请认定其他类教师要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以上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或者依法接受委托的高等学校提交下列基本材料:
(1)由本人填写的《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一式两份)。
(2)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籍原件、复印件和工作单位证明(或所在乡镇、街道证明)。
(3)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4)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出具的《山东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格检查表》。
(5)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由申请人工作单位或者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提供的《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
(7)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申请人员,需提供《山东省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合格证》及教育教学能力测评成绩证明。
(8)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还需提供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9)近期二寸免冠半身正面相片两张。
四.普通话水平测试
考试介绍: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种口语测试,全部测试内容均以口头方式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是口才的评定,而是对应试人掌握和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的测查和评定。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级六等。级和等实行量化评分。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按照国家语委组织审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统一测试内容和要求。
时间地点:可以跟当地的语言委员会取得联系或者与教育部门联系. 大约在4月份。
考试详情:经报名核准后,应试者应在规定的日期,凭本人的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指定的考场,并按指定试卷上的内容进行测试。每个试场有2-3位测试员负责对应试者的普通话水平进行判定。总时间在15分钟左右。
首先抽签朗读作品和说话题目,准备约十分钟的准备时间,进入考场后首先报自己的单位、姓名,然后按照四项(五项)内容先后进行测试:100个单音节字词、50个双音节词语、(判断测试)、作品朗读、说话。测试全程录音,测试完成后方可离开测试现场,一周左右可进行成绩查询,并得到相应的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
普通话等级证书:
普通话等级证书由省(自治区、 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或部委直属单位普通话水平测试委员会颁发。
普通话等级证书全国统一格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编号。
测试评定的一级甲等, 需分批报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复审。复审比例为:10名以内复审1/3,11名~50名以内复审1/5,51名以上复审1/10。复审后,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备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注册。证书由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盖章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颁发。
测试评定的一级乙等,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注册,在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备案,必要时得由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抽查,然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颁发证书。
测试评定的二级甲、乙等,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培训测试中心备案并发证书;
测试工作的重点是工作和学习需要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一级或二级的人员。普通话三级水平测试由各地按照测试标准和大纲的要求,根据各地的情况和工作的需要组织进行。
未进入规定等级或要求晋升等级的人员,需在前次测试5个月之后方能提出受试申请。
五.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
考证介绍:这项考试分三级、二级、一级口笔译翻译和资深翻译4个等级,大体同目前翻译职称中的初级、中级、副高、正高职称相对应。考试的难度大致为:三级,非外语专业本科毕业、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外语大专毕业生水平,并具备一定的口笔译实践经验;二级,非外语专业研究生毕业或外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水平,并具备3-5年的翻译实践经验;一级,具备8-10年的翻译实践经验,是某语种双语互译方面的行家。资深翻译:实行考核评审方式取得,申报资深翻译的人员须具有一级口译或笔译翻译资格(水平)证书;一级口译、笔译翻译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取得。
目前我们进行的是二级口译、笔译翻译和三级口译、笔译翻译的考试。
考试时间:
二、三级口译 口译综合能力
5月10日上午10:00-11:00
下午 13:10分入场完毕
13:10-13:30试带
13:30-14:30考试
二级口译 口译实务(交替传译 )
下午 13:10分入场完毕
13:10-13:30试带
13:30-14:00考试
三级口译 口译实务
5月11日上午9:30-11:30
二、三级笔译 笔译综合能力
下午14:00-17:00
二、三级笔译 笔译实务
11月8日上午 10:00-11:00
二、三级口译 口译综合能力
下午 13:10分入场完毕
13:10-13:30试带
13:30-14:30考试 二级口译
口译实务(交替传译 、同声传译,仅英语开设 )
下午 13:10分入场完毕
13:10-13:30试带
13:30-14:00考试 三级口译
口译实务
11月9日 上午 9:30-11:30
二、三级笔译 笔译综合能力
下午 14:00-17:00 二、三级笔译 笔译实务
第三部分 专业
一.人力资源师
考试时间:2008年5月
报名费用:1、人力资源管理员(四级):1280元 2、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1480元3、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1980元
考试题型:理论考试 125题(单选、多选、判断)
实操考试 简答题、综合分析题
综合评审 撰写论文或业绩实务分析报告、书面答辩
考试内容:理论考试 理论知识+职业道德
实操考试 专业技能
综合评审 论文或业绩实务分析报告写作和答辩
二.报关员
职业介绍 :报关员是指依法取得报关从业资格,并在海关注册登记,向海关办理进出口货物报关业务的人员。报关员不是自由职业者。报关员只能受雇于一个依法向海关注册登记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者报关企业,并代表该企业向海关办理报关业务。我国海关法律规定禁止报关员非法接受他人委托从事报关业务。2007年报关员考试通过率73%
考试简介 :报关员考试是由海关总署组织的全国性考试,它是获取报关员从业资格的通行证。考试合格者可以向海关申请取得报关员资格证书。该考试每年举行一次。
考试内容:
1.报关专业知识包括报关概述;报关与海关管理;报关与贸易管制等。
2.报关专业技能包括报关程序;进出口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的计算与缴纳;报关单证填制等。
3.报关相关知识基本常识;国际贸易知识;世界贸易组织;外贸业务基础和基础外语(英语)知识。;报关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等。
相关考证:
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是海关总署组织的全国性专业考试。
考点设在各海关所在地。2008报关员考试时间:2008年11月2日。
指定教材:《报关员资格考试教程》,《进出口商品名称及编码》
2008年报关员考试报名:
第一、网上报名:中国报关员考试网
报名时间 2008年6月
报名所需资料
1、首页,进入“2008年报关员考试网上报名快速入口”
2、选择“报关员用户注册”
3、注册成功,请登陆进行网上报名
4、选择考区和报考点海关
5、填写并提交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表
6、请进入管理界面,立即打印报名表和准考证主证
第二、海关现场报名确认(注意:不办理报名确认者不能参加考试)
报名时间 2008年7月到各地海关进行现场报名确认
报名材料:(1) 《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表》(海关官方网站下载);
(2) 准考证主证(海关官方网站下载);
(3)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原件及复印件;
(4) 本人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 本人照片3张。(本人近3个月内彩色证件照,小2寸(48mm×33mm),蓝色背景,无边框;照片为正面照,免冠,无头饰,勿着制式服装,常戴眼镜的应佩戴眼镜;所用照片均应以同一底片冲印;拒收一次成像、翻拍或者彩色打印机打印的照片)
(6) 考生办理确认报名手续时,应当交纳报关员资格考试费人民币90元。
三.报检员资格考试
考试性质:报检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下简称"考试")是测试应试者从事报检工作必备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的执业资格考试。
报考条件:(一) 年满18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二) 具有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下列人员不能报名申请参加考试:
(一) 触犯刑律被判刑,刑满释放未满5年者。
(二) 被检验检疫机构吊销报检员证未满3年者。
(三) 上年度报检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中作弊者以及伪造文件、冒名代考或其他欺骗行为参加过相关考试,经查实,已宣布成绩无效未满3年者。
考试内容 :检验检疫有关法律法规、报检业务基础,基础英语知识。
考试用书:2003年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培训教材》,本教材可在报名点购买。
报名者须附资料 :
1、本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学历证书复印件。(同时交验原件)
2、近期免冠同底版2寸彩色证件照3张(用于报名表、准考证和资格证书。考试未被录取者,照片不予退还)。证件不全或照片不符规定者,一律不予受理报名。
3、考生在本网站网上报名后,请尽快到指定报名点进行受理。
考试方式 :统一采用纸面、闭卷笔试考试方式进行。试题为客观选择性试题。
考试时间 :当年5月份
报名受理时间 :
当年3月份 (具体情况请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咨询。 )
考务费:每科125元,两科共250元。
考试教材依据: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组织编写的《全国国际货代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系列教材,即:
2005年版《国际货运代理基础知识》(50元)
《国际海上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35元)、
《国际航空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34元)、
《国际多式联运与现代物流理论与实务》(38元)、
《国际货运代理专业英语》(34元)共6册201元2006年4月底出版的《国际货运代理资格考试应试指导及大纲》(10元);
《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辅导教材》共4册167元,全套教材共计书费368元。
四.房地产经纪人
就业前景:目前国内房市正处于异常火热时期,房产中介公司的激增又使得房产经纪人执业证书身价百倍。据了解,持证房地产经纪人的月收入一般在4000元到2万元间。
相关考证: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由国家人事部、建设部共同负责,费用分科收取,每人每科暂定为75元左右(不包括培训费用)。考试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即两年内累积通过所有四个科目的考试。
考试科目:《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经纪概论》、《房地产经纪实务》、《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
报名时间:
各地拟准备报名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考试的考生,请您留意自己所在省、市、自治区建设和人事主管部门的有关通知(各地考试部门可在本网站的“考试中心”栏目处查询),按通知要求的时间、地点报名。
2008年房地产经纪人考试时间 :
根据《200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 》的通知,2008年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考试时间确定为2008年10月18日、19日。具体安排如下:
2008年10月18日
上午 9:00-11:30 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含房地产估价相关知识)
下午14:00-16:30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
2008年10月19日
上午9:00-11:30 房地产经纪概论
下午14:00-16:30 房地产经纪实务
考试教材: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一套共四册(含《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经纪概论》、《房地产经纪实务》和《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以及一本考试大纲。
培训:职业教育在线组织权威师资特推出2008年房地产经纪人考试考前辅导班,本次辅导包括考试所有四个科目。
收费标准--精讲班:200元
报名方式:网络远程教育辅导培训一律采取网络报名方式 
五.注册管理 :
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后,应向省、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直辖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部门申请注册。
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注册由本人提出申请,经聘用单位送省、自治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直辖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部门初审后,统一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注册。
六.精算师
职业介绍:精算是一门运用概率数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的学问。精算师是保险业的精英,是集数学家、统计学家、投资学家于一身的保险业高级人才。但通过率较低,前两门一般在40%上下,3-9门在20%左右,11,12,13低于15%,还有两门因为考到的人很少,通过率缺乏稳定经验数据。
职业前景:精算师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较高的收入,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可算是一种热门而诱人的职业。随着我国保险业和咨询业的迅速发展,对精算师也已经提出了十分迫切的需求。
职业薪酬:在美国,精算师的平均年薪达9.95万美元,中国的保险公司精算师最高月薪达9000元人民币。
相关考证:我国的精算师考试有中国精算师考试、北美精算师协会的精算师资格考试、英国精算师考试和日本精算师考试4个系列。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按科目收费,每门考试须交纳考试费用100元。
时间及地点:自2005年开始中国精算资格考试每年开考两次,分别于每年春季、秋季举办。本次考试开考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准精算师部分01~09科目及精算师高级科目011、012。
9月份将开考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准精算师部分01~09科目、精算师高级科目013、015、017、020及非寿险部分科目06G、08G。 (注:准精算师部分每年开考两次,高级科目每年只开考一次。)
费用: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按科目收费,每门考试须交纳考试费用100元。
考试题型及范围:
基础课:数学基础ⅠⅡ、复利数学、寿险精算数学、风险理论、生命表基础、寿险精算实务、非寿险精算数学与实务、综合经济基础
高级课:财务、保险法规 、资产/负债管理、社会保险、个人寿险与年金精算实务 、高级非寿险精算实务、团体保险 、意外伤害和健康保险、投资学、养老金计划
官方教材:
《2008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用书--风险理论》 28元
《2008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用书--生命表基础》 38元
《2008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用书:寿险精算实务》 49元
《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用书--利息理论》 29元
《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用书--寿险精算数学》 39元
七.电子商务师
职业介绍: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或相关工作的人员。通俗地说,电子商务师就是通过专业的网络商务平台,帮助商家与顾客或商家与商家之间完成商务买卖活动的从业人员。通过率各地不一,一般在80%左右。
职业前景:近年来,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增长,网上交易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预计我国在未来10年大约需要200万名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由于互联网用户正以每年100%的速度递增,该行业的人才缺口相当惊人。
职业薪酬:其月薪起价约为3000元~5000元。
相关考证: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是全国统考,分为电子商务员(国家职业资格四级)、助理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和高级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4个等级,综合考试费用约100元。
考试时间:
每年5月19、20日和11月17、18日。08:30-10:00理论知识考试。
10:30-12:30专业能力考核。综合评审时间由省鉴定中心确定
考试技巧指导:根据个人条件和能力,选择欲报考的等级,现在可以考两个等级:电子商务员级、助理电子商务师级。
八.注册会计师
职业介绍: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通过考试的考生中: 会计16918人,占总数的11.22%; 审计7372人,通过率10.93%; 财务成本管理11294人,通过率13.92%
就业前景:我国大约需要35万名注册会计师,但目前只有5万名,且其中一大半得不到国际机构的认可,人才缺口很大。在未来10年我国需求的15类人才排行榜中,注册会计师位居榜首,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人才更为抢手。
职业薪酬:目前,拿到内地注册会计师资格,整体薪金水平可以达到每年5万到10万元人民币;而拿到一个洋证书,则意味着平均50万元,甚至超百万的年薪。
相关考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CPA),考试科目有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五门,可选报,报名费分科收取,每科45元(不包括培训费用)。
考试时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9月下旬

九.网络工程师
职业介绍:网络工程师,就是对企业(政府)网络系统进行设计、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
就业前景:近年来我国IT行业发展迅猛,而且受信息化影响,除了IT业,即使是传统企业也开始建立自己的信息系统和网站。根据国内资料显示,每年全国各类企业对网络工程师的人才需求缺口有60万左右。
相关考证:国家网络技水平考试(NCNE)是我国最高水平的IT认证,也是我国网络方面的政府认证,考试合格者可获得国家信息化工程师证书和美国国家通信系统工程师协会(NACSE)认证证书双认证。考试分5个等级。
十.信用管理师
职业介绍:信用管理师是指使用信用管理技术与方法从事企业和消费者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人员。
就业前景:第一,职业前景很好。从学科角度看,信用管理跨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子技术、商法等学科,是一门典型的应用型交叉学科。信用管理人员将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人才。第二,市场需求量大。随着我国社会信用管理制度的建立及信用管理服务业的发展,一支全新的信用管理专业技术队伍正在产生并迅速成长,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将会有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人走上从事信用管理的岗位。
相关考证:职业资格考试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种。初级信用管理师相当于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初级信用管理师申报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1)取得信用管理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2)取得信用管理专业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历),连续从事信用管理工作1年以上,并经过信用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3)取得国外大学的信用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4)取得经济管理类、法律类的执业资格证书(从业执照),经初级信用管理师正规培训,达到规定的标准学时数。
十一.心理咨询师
职业介绍:心理咨询师是指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
就业前景:家庭、社区、医院、学校、军队、监狱、竞技体育、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偿热线服务机构等等,都将为心理咨询师提供良好的就业去处。
相关考证:心理咨询师职业共设三个等级,分别为心理咨询员(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各级别的鉴定都包括理论知识综合考试和实际能力考核两项内容。其中,理论知识综合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题目从题库中随机提取,按标准答案评分。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心理咨询员和心理咨询师实际能力考核,采用专家组面试评定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心理评估、案例分析、咨询方案制定和交谈技巧等。高级心理咨询师的实际能力考核,采用专家组综合评审方式进行,考生应提前三个月上报个人业绩资料(著作、论文、专利和研究成果证书)和单位出具的推荐意见。单项成绩合格者,成绩保留两年。
考试时间:一年有两次鉴定考核(五六月或十/十一月,具体日期以每年年初国家职业鉴定中心公布为准)
十二.证券从业资格证
时间及地点:2008年拟举办四次考试,具体安排如下表: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地点
3月7日至3月16日 4月14、15日 北京、上海、广州等
5月11日至5月22日 6月23、24日 北京、上海、广州等
8月27日至9月14日 10月下旬 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
10月29日至11月7日 12月1、2日 北京、上海、广州等
费用:报名费每单科人民币70元。
考试内容:
1.考试科目分为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基础科目为证券基础知识,专业科目包括: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
2.单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基础科目为必考科目,专业科目可以自选。选报的考试科目数量没有限制,可以选择全报。
3.从2004年起,全部为机考,全国统考,闭卷,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进行,每科考试60分为合格线。
4.考试题型有三种,分别是单项选择题、不定选项选择题和判断题。每种题型都是60道,其中单项选择题每个0.5分;不定选项选择题,40道是0.5分,20道是1分(题目中会标明);判断题每个0.5分,但答错要倒扣分。
官方教材: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教材:32元/本 辅导资料: 29元/本
《证券交易》 教材:30元/本 辅导资料: 29元/本
《证券发行与承销》 教材:41元/本 辅导资料: 33元/本
《证券投资分析》 教材:33元/本 辅导资料: 28元/本
《证券投资基金》 教材:35元/本 辅导资料: 32元/本
十三.注册金融分析师
时间及地点:
1.一级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每年六月和十二月的第一个周日;
2.二、三级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在每年六月的第一个周日。
3.国内现有三个考点,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州。目前,北京和上海每年举办考试两次,广州每年仅在六月份举办考试一次。
费用:
1.考生首次参加CFA考试,需交纳一次性注册费,注册费依注册时间不同,由375美金——450美金不等。
2.同时,亦需在每次考试前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也根据报名时间不同,费用由360美金——670美金不等。 (考试注册费及报名费由考生以信用卡直接向CFA INSTITUTE支付。 )
3.加上原版的教材资料费、培训费,平均考一次就得花掉两三万元。
考试内容:伦理和职业标准;财务会计;数量技术;经济学;固定收益证券分析;权益证券分析;组织合管理。
官方教材:《CFA学习精要》,每级4本,每本56元。
十四.ACCA
时间及地点:ACCA共有三个阶段的课程,共计14门课程,每年的6月和12月为考试时间,每次考试最多可以报4门,但必须提前注册。
考试内容:
除免试和已通过的课程外,每次最多报考4门。基础阶段的知识课程考试时间为两小时,基础阶段的技能课程和专业阶段所有课程考试时间为三小时,及格成绩为50分(百分制),每科成绩合格后予以保留。
官方教材:
F1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AB) ¥120
F2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MA)¥120
F3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FA) ¥120
F4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CL)¥120
F5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PM)¥120
F6 税务 Taxation (TX) ¥120
F7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FR)¥120
F8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AA) ¥120
F9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FM)¥120
P1 专业会计师 Professional Accountant (PA)¥120
P2 公司报告 Corporate Reporting (CR)¥120
P3 商务分析 Business Analysis (BA) ¥120
P4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FM) ¥120
P5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PM) ¥120
P6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TX) ¥120
P7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AAA) ¥ 120
十五.CPA
时间及地点:报名时间由各地方考试委员会在5月10日至5月31日期限内确定、考试时间为9月14~16日
费用:可选报门数,报名费分科收取,每科45元
考试题型及范围:
内容: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
方式:闭卷、笔试。客观性试题采用填涂答题卡方式解答;主观性试题采用书写中文简体文字方式解答。
十六.BEC
时间及地点:
1.报名无开始时间,即任何时间都可以报名。有截止时间:上半年报名截止时间为三月十日;下半年报名截止时间为九月十五日。报名截止时间每年会有几日的变化,以考点公布的为准。欲了解各考点的具体报名事宜,可与各考点联系。
目前BEC考试在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个城市共设有个57个考点,每个考点也为报名点。
2.考试时间每年五月的第三周六(BEC 高级),第四周六(BEC 初级),六月第一周六(BEC 中级);每年十一月第四周六(BEC 高级),十二月第一周六(BEC 初级),第二周六(BEC 中级)。上午笔试,下午口试,口试进度慢的,延至第二日上午。
费用:报名费450元。
考试题型及范围: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阅读、写作和听力,第二阶段为口试。考试时间分别为:BEC 初级 阅读、写作90分钟,听力约40分钟(含填写答题卡时间),口试12分钟;BEC 中级 阅读60分钟、写作45分钟、听力约40分钟(含填写答题卡时间)、口试14分钟;BEC 高级 阅读60分钟、写作70分钟、听力约40分钟(含填写答题卡时间)、口试16分钟。
官方教材:
《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词汇精选》《剑桥国际商务英语》(新版)
《新编剑桥商务英语中级》(第二版,学生用书)
《剑桥商务英语证书模拟试题册》《剑桥(BEC)真题集》
十七.物流师
时间及地点:
报名截止日期4月13日
考试日期4月27日8﹕30—9﹕45 (第一场)10﹕00—12﹕00 (第二场)
费用:报名费+考试费是550元
考试题型及范围:
全国统一试卷、统一时间举行考试:
助理物流师考试为闭卷笔试,时间为150分钟。
物流师考试为闭卷笔试,第一部分理论:60分钟;
第二部分技能:120分钟。
官方教材:
《物流师国家职业标准》 6元
《物流师基础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 14元
十八.营销师
报考时间:2008年3月14日-4月4日
考试时间:5月20日08:30-10:00(理论知识考试)
10:30-12:30(专业技能考核)
费用:认证费240元,报名费50元,论文评审费350元
考试题型及范围:考试形式:卷一:基础知识;卷二:技能操作。共两份试卷,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4小时 ,共有200道选择题——另需参加论文答辩。
助理营销师
知识部分:主要是职业道德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技能部分:包括情景模拟题、案例分析题。
营销师/高级营销师
知识部分:主要是职业道德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技能部分:包括案例分析题、方案策划题。
论文答辩:包括论文写作与论文答辩。
官方教材: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高级营销员]一级》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高级营销员]二级》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高级营销员]三级》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高级营销员]四级》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高级营销员]五级》
以上每本74.8元
《营销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基础知识]公共科》 38元
十九.注册高级纳税筹划师
培训对象或目标:
1、企业董事长、财务总监、主管财务工作的总经理及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注册会计师等高级管理人员;
2、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
3、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证券、投资等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
4、取得财经、经济、管理等相关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5、从事财务、税务、经济管理及相关专业人员;
报名时间: 随时报名
考试时间: 6月9月
申报条件
1、大本以上学历,有一年以上从事经济管理、财务、税务工作经验者;
2、大专以上学历,有三年以上从事经济管理、财务、税务工作经验者;
3、中专(或同等)学历,有五年以上从事经济管理、财务、税务工作经验者。
价格费用详解
纳税筹划是为培养现代企业制度下各类企业所需高级财务管理人才所必须开设的课程。本课程应使学员全面地把握纳税筹划的法律环境,熟练掌握纳税筹划的基本思想、原则、操作方法。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学员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①树立正确的理财思想;②掌握现行的中国税收法规和税收政策,使学员具备纳税筹划所必需的法律知识;③掌握纳税筹划的基本原理、纳税筹划的空间和基本技术手段;④运用税收法律知识和纳税筹划的原理和方法,制定企业纳税筹划方案和具体的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美国、日本、西欧等一些发达国家大部分的企业都是通过纳税专业人员处理税务。仅在日本,从事纳税筹划人员就多达27万人之多,而我国目前这方面从业人员还不到4万人,市场缺口极大,就业前景十分看好。
在世界范围内纳税筹划高级管理者已像其它专业如律师、会计师、医师等一样,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职业群体,成为目前最热门高薪职业
二十.国际财务管理师
一、 IFM 职业资格认证证书的背景:
"国际财务管理师"(International Finance Manager, IFM)是国际财经管理专业领域的一套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是由国际财务管理协会(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tion, IFMA)创建并在全球推行的。
二、考试方式:
1) IFM 在华试点考试采取"考前培训辅导+全国统一考试"的模式。符合申报条件的报考人员可以就近参加当地培训(考试)特许机构举办的考前培训辅导班,并在当地参加考试。
2)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同意在华考生使用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组织编译和编写的中文版教材进行学习和复习,使用中文或英文参加培训考试,中、英文考试成绩具有同等效力。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考试分为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考试和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SIFM)考试两级。
4) 考试地点由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根据考生分布情况确定。
5) 01、02 两个科目的考试不分级别。已通过 IFM 级考试认证的人员申请 SIFM 级考试时只需参加 03 和 05 科目的考试。
7) 01、02、03 科目均为统考科目,采取统一闭卷笔答考试的方式实施考试。
8) 01、02 科目考试语种为中文;03 科目考试语种为英文。
9) 考生可以分科报考,也可以全部报考。所有考生必须在 2 年内完成所有科目考试,且成绩合格。
五、考试/认证申报条件:
1、IFM 级申报条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1) 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3 年以上(含);
2) 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1 年以上(含);
3) 在校财经及工商管理类专业研究生或已取得研究生学历(或同等学历)者;
4) 取得国家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经济师、精算师、项目管理师、统计师、税务师、律师、会计师等资格者;
5) 取得财经、经济、管理相关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职业资格者;
6) 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历),担任企业财务/会计主管、部门经理、内审机构负责人或同等职务者;
7) 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历),金融或投资机构管理人员/专业人员;
(注:大学财经及工商管理类专业本科在校生,可报名参加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获 IFM 考试合格证书,工作一年后可申请 IFM 职业资格证书。)
三、培训考试及认证费用:
1、IFM 级:培训及考试认证费用13800元/人
2、SIFM 级(高级):培训及考试认证费用18600元/人
二十一.企业培训师
一、考试简介                             
  企业培训师是二十一世纪的“钻石职业”,同时又是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随着企业培训产业的迅速发展,企业培训师已变得炙手可热。现在不管是企业还是专业培训机构,对培训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尤其是既懂企业培训体系设计,又懂授课或对外课程采购的优秀培训师,更是备受培训市场推崇。
针对这一市场需求,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2年正式推出企业培训师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目前助理企业培训师、企业培训师已列入国家统考项目。
二、申报条件                              
  (一)助理企业培训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一年实习期满,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大专学历(或同等学力),从事职业培训工作满3年,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二)企业培训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具有硕士学位,从事职业培训工作满3年,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从事职业培训工作满5年。
  3、取得本职业助理企业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满4年,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三)高级企业培训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具有博士学位,从事职业培训工作满4年,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硕士学位,从事职业培训工作满7年。
  3、具有硕士学位,并取得本职业企业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满3年,经本职业本等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4、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并取得本职业企业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满4年,经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三.考试时间                                
统考时间: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现实行“统考日”制度。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5、7、9、11五个月进行。
鉴定考试:鉴定考试一年两次,上半年5月份考试,下半年11月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每年略有不同。
二十二、理财规划师
一.考试简介
为了规范理财规划行业,建立统一、权威的理财认证证书,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推出了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即国家理财规划师),并制定了《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力图建立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的《理财规划师国家职业标准》,理财规划师是指运用理财规划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个人、家庭以及中小企业、机构的理财目标,提供综合性理财咨询服务的人员。理财规划要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因此要求理财规划师要全面掌握各种金融工具及相关法律法规,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切实可行的理财方案,同时在对方案的不断修正中,满足客户长期的、不断变化的财务需求。
二、申报条件                               
(一)助理理财规划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2、具有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3、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
  4、具有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
  5、具有其他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经本职业助理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二)理财规划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助理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助理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4、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5、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取得本职业助理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6、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书,取得本职业助理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7、取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三)高级理财规划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9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本标准中相关专业是指:经济学、管理学、法学。
三、报名时间 各地报名时间略有不同
四、报名材料                  
报名时填写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申请表,同时提交照片,身份证明、学历证明、工作年限证明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不同年份不同地区,所需报名材料会略有不同,具体情况请参看当年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公告。
五、考试时间                              统考时间: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现实行“统考日”制度。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5、7、9、11五个月进行。
鉴定考试:鉴定考试一年两次,上半年5月份考试,下半年11月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每年略有不同。
二十三、物业管理师
一、 考试简介                               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和第六十一条规定: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必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为适应劳动力市场对物业管理人员的需求,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物业管理人员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劳社鉴发[2002]3号),对物业管理人员统一鉴定作了详细规定,决定在全国展开物业管理师统一培训及考核工作。
二、申报条件                               
(一)物业管理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在本职业连续工作1年以上,经本职业物业管理员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在本职业连续工作2年以上。
  3、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毕业证书。
(二)助理物业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助理物业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3、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证书。
(三)物业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助理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物业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助理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具有大专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经本职业物业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4、具有本科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经本职业物业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三、报名时间    各地报名时间略有不同
四、报名材料                                
(1)身份证复印件2份
(2)学历证书复印件2份
(3)工作经验证明1份
(4)近期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4张
  不同年份不同地区,所需报名材料会略有不同,具体情况请参看当年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公告。
五、考试时间                                统考时间:
  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现实行“统考日”制度。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5、7、9、11五个月进行。
  鉴定考试:
  鉴定考试一年两次,上半年5月份考试,下半年11月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每年略有不同。
二十四、项目管理师
一、考试简介                               
2002年9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了项目管理师职业标准。为提高我国项目管理专业的整体水平,培养和造就大批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2002年11月,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我国项目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正式启动。该资格认证第一次试点在北京举行。目前项目管理师的培训、考核及认证工作已在全国陆续展开。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管理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项目管理员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从事项目管理工作1年以上。
(二)助理项目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项目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助理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经助理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3、具有大学本科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助理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4、取得硕士学位,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
(三)项目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助理项目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申报前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担任项目管理领导2年以上,经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3、具有研究生学历,申报前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担任项目管理领导1年以上,能够管理一般复杂项目,经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四)高级项目管理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取得本职业项目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高级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2、取得博士学位,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并担任项目管理领导工作1年以上,负责过2~4项以上复杂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并担任项目管理领导工作3年以上,负责过3~5项大型复杂项目管理工作,并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项目管理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
三、报名时间                              
各地报名时间略有不同 
报名材料                                
身份证复印件2份,学历证复印件2份,二寸彩色照片4 张,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
  不同年份不同地区,所需报名材料会略有不同,具体情况请参看当年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公告。
五、考试时间                                
统考时间:
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现实行“统考日”制度。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5、7、9、11五个月进行。
鉴定考试:
  鉴定考试一年两次,上半年5月份考试,下半年11月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每年略有不同。
二十五、广告设计师
一、考试简介                                
广告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试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实施的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为适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广告设计方面人才的需求,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大力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有关规定,广告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试点认证工作,于2005年12月起正式启动。
二、申报条件                                 
(一)三级广告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二者) 1、大专毕业(或同等学历); 2、经本职业三级广告设计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3、取得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毕业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二)二级广告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二者) 1、大专毕业(或同等学历); 2、取得本职业三级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二级广告设计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3、取得本职业三级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4、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经本职业二级广告设计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5、取得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二级广告设计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三)一级广告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二者)1、大专毕业(或同等学历);2、取得本职业二级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经本职业一级广告设计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3、取得本职业二级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
三、报名时间  各地报名时间略有不同
四、报名材料 报名时填写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申请表,同时提交照片,身份证明、学历证明、工作年限证明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不同年份不同地区,所需报名材料会略有不同,具体情况请参看当年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公告。
五、考试时间
统考时间:
  国家职业资格鉴定现实行“统考日”制度。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5、7、9、11五个月进行。
鉴定考试:
  鉴定考试一年两次,上半年5月份考试,下半年11月份考试,具体考试时间每年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