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挑战杯主题讲座

2018-12-12 21:57  浏览:

为了使同学们对“挑战杯”有一个更充分的认识,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能有更多的收获。12月6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舜耕校区举行挑战杯主题讲座。

讲座由学院挑战杯负责人钟毓卓老师主持。讲座一开始,钟老师热情的请出本次讲座嘉宾——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李启航老师。面对李老师的到来,同学们都表示了热烈欢迎。

李老师首先向大家询问了目前我院挑战杯作品立项数目、作品进度等问题,对我院参加比赛的总体情况做了一个预估。接着,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以前挑战杯优秀获奖作品的实例,以及他之前带领团队的调研情况。使得同学们对“实践”有了深层次的认知。

随后,李老师指出,挑战杯的目标是促进同学们开展学术类的研究,学术研究必须以大量的实地调研为基础。它的核心在于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研究能力。注重学术的规范、数据的价值、创新的能力、技术的使用。参加竞赛的选题要有意义、有创新、可实现、吸引人眼球,但不宜过冗过旧,要符合社会认同和主流意识。随即,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几个反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确定一个优秀选题的重要性。在确定选题之后,撰写报告的过程中,要分析背景,搭好框架。注意有所侧重,利用好范文和模板,重点把握针对事实性数据的处理。最后的修改报告,团队成员要有一个合理的分工,在修改的过程中要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

最后,李老师和已经立项的几个团队作了深入交流,团队成员提出问题,大家共同商议,共同优化。在讲座结束后,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相信在不久以后的挑战杯竞赛中也会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