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2016年主题团日系列活动

2016-05-23 16:03  浏览:

为响应校团委号召,纪念建团94周年以及五四运动97周年,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爱校、爱团、爱党、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矢志报国奉献,我院积极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其中,我院2015级中加1班团支部举办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举办这次团日活动,使学生更加明确五四精神的含义和如何更好地发扬五四精神;同时,我们也更清楚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所肩负的历史责任。
一、活动主题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二、活动时间
2016年5月
三、活动内容
1、举行“共享青春的‘苦’与‘乐’”的主题班会
2016年5月4日,为响应学校五四主题团日号召,在班长杨馥瑞同学主持下,2015级中加1班团支部召开了关于“共享青春的‘苦’与‘乐’”的主题班会。会上,班长同学首先介绍了本次班会的意义及目的,传达了学校关于举办五四主题团日的精神,通过对“五四青年节”由来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的理解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的真正含义,也通过对五四精神学习,使同学们燃起了更加努力学习、刻苦奋斗的热情。紧接着,在班长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发言,分别讲述了自己在进入大学的九个月以来在各方面的变化和感受,通过一个多学期的大学生活的磨砺,除了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同学们在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除了分享大学生活里的收获,很多同学也提出了自己在大学生活里的问题与困惑,并互相得到了解答,真正地分享了大学青春里的苦与乐。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五四青年的爱国情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同学们之间通过相互交流与分享,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同时加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使同学们从五四精神中得到成长,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共享青春的苦与乐,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
2、弘扬五四精神,观看爱国影片《我的1919》
主题班会过后,2015级中加1班团支部集体观看了影片《我的1919》,通过影片中讲述的中国外交使团在“巴黎和会”上拒签“凡尔赛和约“的历史事件,生动展示出了80年前我国的外交风云,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五四运动“发生的背景,更好的理解了在那个时代下”五四精神“的含义,激励了同学们更加奋发图强,尤其是在我国各个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的现在,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更应该铭记历史,努力学习各种知识,更好的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影片过后,同学们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思考过后,不少同学踊跃的分享了自己的对于影片、对于五四运动的感受,使得每名青年团员都受益匪浅。
3、召开以“我为财大建言献策”为主题的班委会
5月4日-8日各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召开了“我为财大建言献策“的班委会,各位班委成员按时出席,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财大发展的看法与意见,作为班级的主要核心成员,班委同学综合班级同学的想法,提出了很多极具建设性的建议。首先来说,同学们反映最为强烈的便是在教学楼里安装饮水机的问题,如果可以得到解决,将会极大的方便同学们日常的学习生活;其次,舜耕校区作为我校老校区,各方面的设施都较为老旧,教学楼内很多椅子已经无法正常使用,这对同学上课自习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最后,也有很多同学反应食堂饭菜种类单一且口感较差,希望食堂能够丰富饭菜种类,更好的满足学生们的饮食需要。通过这次班委会的召开,各位班委成员积极献言献策, 深深变现出了作为财大学子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更好的弘扬了新时代下的五四精神,为今年的主题团日的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活动意义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使青年团员认识到弘扬五四精神的重要性,要将五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从五四爱国运动中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队国家的重要性和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从而更好的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奋斗,为青春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也相信本院各班团支部团员会更明白真正的爱国,如何爱国,以及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努力使自己的青春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