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张建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2018-12-24 15:21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最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12月20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建以“深入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讲了党课。

党课中,张建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的背景和过程。他指出,《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是关于支部建设的第一部党内基础主干法规,对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张建对《条例》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并通过“关键词”的方式,对党支部的定位、支部工作的目标、支部的设置、基本任务、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组织生活、党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和工作保障等内容引导大家进行了重点学习。

张建指出,重视和加强支部建设,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他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内重要法规文献中,对支部工作的规定作了介绍,并结合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基层组织建设状况的对比,说明了只有用列宁主义建党原则武装自己,把党建成具有统一的思想、严密的组织、铁的纪律的整体,才能发挥党动员组织群众的效能,才能真正克服革命和建设中的一切艰难险阻。

张建从加强支部建设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全力实践“四个伟大”的必然要求,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的现实选择三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加强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建设实际,分析了当前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支部建设的具体举措,即:夯实一个基础——高度重视支部的地位作用,抓好两个关键——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党支部组织力,落实三项要求——三会一课、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主体责任。

张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石,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实稳固,才能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全面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长远之计、固本之举,必须常抓不懈。学院师生党员都应增强党建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

通过党课学习,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条例》内容的学习理解,对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规范加强支部建设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学院还将通过支部书记例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等形式,推进对《条例》的学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