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学院举办“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党课微论坛

2019-03-23 18:52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推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3月21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党课微论坛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张建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教师党员张梅一、董欣、于栋、陈宁和学生党员赵丹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张梅一老师重点围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从老师角度,要回归本分,多反思自己,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师德水平,承担责任,教书育人,把课上的教书与课下的育人相结合。同时,对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应当更加人性化,有利于激发老师的教学积极性。另一方面,打造金课还需要学生们积极配合,构建互动式课堂,应当加强过程性考核机制,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能动性。

董欣老师认为,坚持以本为本是高校办学的“指南针”,落实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做到以本为本,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二是坚持以德为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坚持以质为根,提升教学质量。而践行“四个回归”,就是要坚守教育理想,牢记育人使命,不忘从教初心。

于栋副书记从加强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专业教育方面,应当制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教学大纲计划,提高教学质量,严格教学管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政教育方面,要培养学生爱国爱家,懂得感恩。他结合工作实际,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人生理想信念,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有极强的执行力,要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有追求,懂得感恩,有原则,有纪律,有底线的人。要以学习为本分,提升个人专业素养;要对人生要有规划,寻找积极高尚的生活乐趣,多读书、多锻炼、多思考、多旅行、多与父母交流。

陈宁老师认为,本科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体系的根本基础,我们的注意力,教师精力,学校资源,教学条件应向本科教育倾斜。一方面,作为大学教师,应潜心教育育人,创新智慧课堂教学理念;另一方面,大学生应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时刻牢记使命,立做国家栋梁。

赵丹宁同学从一名本科学生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本科教育是成才的关键时期,是知识架构、思想道德的形成时期,大学生应当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求真学问;成才的同时更要成人,不断参加社会实践;要认真对待课程创新,建议参照外方课程考核办法,提高平时考核成绩比重,提高本科学习质量。

张建书记在总结时指出,今天举办党课微论坛活动,目的是为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促进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同时也让大家加深对党课这一组织生活形式的体认。五位老师、同学会前作了认真准备,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加深了大家对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也为即将开始的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奠定了思想基础。

张建指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发展思想的一次正本清源,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作为高校教师和管理工作者,应深刻把握以本为本的含义,增强落实四个回归的自觉性。本科教育既是整个高等教育体系的基础,也是实现人才培养职能的核心,具有普通性、基础性、学术性和人文性等根本特点。要充分理解和认识这些特点,才能切实增强以本为本的自觉性。他从“心里有爱、眼中有人、肩上有责、脚下有行”四个方面谈了如何落实以本为本。心中有爱就是要以父母之心兄弟姊妹之情对待学生,不能仅仅把教师这个工作作为谋生的职业,而放弃对学生人格、心灵、行为的塑造和影响。眼中有人就是要关注学生、构建和谐亲密的师生关系,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肩上有责就是要回归本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潜心教书育人。脚下有行就是不等不靠,认认真真教书、一丝不苟育人,用自己的道德人格熏陶学生、用丰富的学识濡染学生、以真情实意关爱学生,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好学生,做让学生永远铭记的好老师。

通过此次党课微论坛,师生党员们就“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加深了对会议精神的理解,有利于加快人才培养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