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2015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5-12-06 00:00 本站原创 浏览:

10月8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2015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燕山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刘兴云作重要讲话,校长卓志主持会议。学校领导张东超、聂培尧、綦好东、胡文波、李明勇、吴彬、杨天梅出席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传达了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纪委书记杨天梅总结了近期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对今后一个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部署。经济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分别就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刘兴云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学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严治党制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建设长效化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对从严治党,抓好党建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不少模糊认识。同时,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新阶段,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又出席了新的问题和矛盾,这都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面临的重要课题,需要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拿出担当的胸怀、境界和格局,拿出担当的正气、朝气和锐气,拿出担当的胆识、能力和水平,做一个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碰硬的干部。
  刘兴云强调,抓好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通过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要做好顶层设计,把从严治党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综合改革,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抓好落脚点,把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突出重点对象抓党建,建设“好班子、好班长、好梯队”;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同时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加强作风建设。要制定党委、书记、成员、党委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委、书记、成员的“责任清单”,明确“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基层党建工作要实行台账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党建责任由“软”变“硬”、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要强化责任考核。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考核,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对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落实党建责任、取得党建实效的考核。严格执行《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坚持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依据,发挥考核结果的导向作用。
  刘兴云强调,全面落实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需要各级党组织真抓实干,不断创新,通过完善领导体制,夯实基层组织,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引向深入。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落实好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建设措施落实到位,用先进的大学精神引领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途径和措施,突出阵地意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
  二要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和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大力宣传和贯彻《山东财经大学章程》,不断提升学校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使学校领导体制的优势得到最大限度发挥。
  三要下移工作重心,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要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抓班子、抓班长、带队伍,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质量,推进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要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
  四要持续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回头看”。要强化作风建设刚性约束,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体系。要认真开展行风评议,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察和工作实绩考核。按照“四有”标准,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教育引导,提高师德师风水平。进一步完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将预防腐败的要求融入学校管理运行机制各个环节,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等党内监督制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五要强化安全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加强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环境,确保不出问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推进“凝心聚力工程”,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人和、劲足、业兴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发挥统战、群团、离退休等工作的作用,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合力,共建和谐校园。
  杨天梅在讲话中分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和任务,总结了学校近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他指出,反腐倡廉工作在党委领导下,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了“两个责任”体系。紧紧抓住筑牢廉洁自律意识这个基础,进一步加强了反腐倡廉教育体系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红线”、“底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紧抓住从严执纪这个根本,进一步拓展作风建设体系,作风建设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紧紧抓住查办违纪违规案件这个重点,进一步强化了责任追究,对违纪违规问题做了严肃处理,发挥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杨天梅对今后一个阶段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作了部署。他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警钟长鸣意识,不断筑牢反腐倡廉思想底线。要严格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律己。要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新成果。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