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2012-09-01 00:00 本站原创 浏览:
为贯彻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响应学校号召,国际教育学院于5月10日下午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副校长、党委委员崔友平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国际教育学院院领导、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崔友平在讲话中首先强调在全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必要性,并指出此次“大讨论”的目的是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加快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他结合“四个教育指南”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指出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注重高等教育的研究,并逐步形成了“强校战略”的共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先导”、“师资队伍是关键”。崔友平引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提出的“教师要首先过科研关,再过教学关”、“寓教于研”,指出创新型人才培养依靠创新型教师、依靠研究式学习,强调科学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崔友平还对合校以后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两校合并后应该有更高层次目标的追求,发挥“1+1>2”的作用。此外,他针对国际教育学院的特点,提出国际教育学院应注重专业学科发展,加快硕士点的落实,壮大人才队伍。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玉杰围绕三个方面做了讲话:一,对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认识。他提到,山东财经大学有悠久的历史,如今合校是实至名归,此次合校后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很有远见性。二,对大学的几点认识。他对“大学”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高水平大学是文化的存在、是具有独特机制的组织、是难以复制的经典。三,对国际教育学院发展的认识。孙玉杰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发展史,并指出三点日后的重点发展方向:凝炼专业,重点发展;提升层次,特色发展;着眼海外,开放发展。
副书记李洪星在讲话中借西南联大的办学神话谈到“怎样办学”、“大学的真精神何在”,并且结合他在香港高校考察的经历,与大家分享香港高校的办学理念,提出学生应注重团队协作精神、多参与各类赛事。他指出在下一步学生工作中,学院会在制度设立上、理念上围绕学生的全面成才、让学生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所发展、加强对学生人文观的培养、培养国际化人才。
三位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提出对思想教育大讨论的认识、想法,并以学生的角度提出关于提高教育质量的建议,孙玉杰听取学生的建议并与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