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2018-04-23 10:20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构建体现时代精神、富有鲜明特色、满足师生需求的学院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引领、目标导向和情感激励作用,促进学院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为核心,以强化办院理念、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为关键,以建设优良院风、教风、学风和优化文化环境为重点,以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境界高雅、底蕴深厚、包容开放、独具特色的学院文化,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传承创新与开放包容相结合。既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要广泛吸收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既要深入总结学院历史文化积淀,又要解放思想、兼容并蓄,促进多元文化交流融合。

2.坚持共性文化与个性文化相协调。在遵从学校发展目标和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凸显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完善学院的核心价值、目标愿景、院训院风、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促进学院特色发展、个性发展、创新发展。

3.坚持整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衔接。既对学院文化建设进行长远规划、整体布局,又结合实际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制定配套措施和实施步骤,确保文化建设重点突出、分步实施、整体推进。

三、主要任务

1.明确办学理念。根据学院发展的目标定位,科学谋划学院发展战略和办院方针,明确学院发展的指导思想、核心价值、目标愿景、理念宗旨,加强对学院发展目标战略的宣传,增强师生的价值认同,使之成为师生的行动指南和动力源泉。

2.弘扬院训精神。认真总结学院办学传统,明确学院的院训,形成院训、学院传统等的规范表述,深入阐释院训等的精神内涵,弘扬以院训为核心的精神信念、优秀传统,激发师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构建师生共同精神家园。

3.加强教风学风。总结凝练学院院风、教风、学风,明确教师教学规范、学生学习规范,推进师德师风和优良学风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明确各类事务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学生班级、团支部、宿舍建设,开展优秀学生等评选表彰,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4.建设幸福学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为师生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学院与师生共同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工会、学生会等组织作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塑造奋发向上、开放大气、理性包容的师生心态,倡导健康的幸福文化,提高师生幸福感。

5.深化制度建设。把学院精神熔铸于制度建设之中,使规章制度体现崇尚学术、尊重教师、善待学生的价值导向。健全完善经费使用、职称评定、党员发展、评优评奖等各项制度,在全院形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氛围,促进学院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高效运作。

6.构建荣誉体系。对学院各类评优评奖项目进行梳理,设立分层次、分类别、体系化的荣誉项目序列,完善各类荣誉奖励的条件、范围、周期、组织等,构建以荣誉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荣誉激励体系,激发师生实现更高层次价值追求。

7.健全礼仪文化。健全学院学术活动、文化活动、庆典活动仪式规范,优化提升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表彰奖励、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的程序、形式、参与人员、着装要求等,使典礼仪式富有内涵,个性突出、品位高雅,强化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

8.加强校友工作。成立学院校友会,加强与校友联系,鼓励校友为学院发展和学生培养贡献力量。延伸毕业后服工作,协助校友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宣传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加强学院重大事件、学生在校文字图片资料等的整理保存,挖掘院史育人资源,讲好学院故事。

9.提升景观文化。按照格调高雅、布局合理、整洁有序的要求,在学院办公区、学生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建设文化长廊、院史院训展板、宣传橱窗、艺术绘画、主题雕塑等文化设施。规范各类铭牌、指示牌、橱窗、办公用品等规格样式,营造温馨舒适的办公学习环境。

10.完善形象标识。确定院标、院旗、院名手书字体、标准色、吉祥物等文化标识,规范学院机构名称的中英文表达,塑造传达学院整齐统一的文化形象。设计开发具有学院特色文化纪念品,制作学院文化手册,促进学院文化形象传播。

11.强化传播能力。加强学院网站建设,改进栏目内容,优化版式设计,规范信息发布。建立学院微信公众号,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定期制作学院宣传画册、宣传短片、微视频、形象广告等,彰显学院的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

12.打造文化品牌。对现有各类文体娱乐、讲座报告、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活动进行梳理,凝练主题、提升品位,扩大参与,着力培育建设影响力大、师生参与面广、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争创全省全国优秀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四、工作措施

1.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研究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明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提高工作进度和质量。加强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动员师生广泛参与。通过座谈、咨询、论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调动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努力打造全院师生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3.增加文化建设投入。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解决文化建设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文化建设工作的宣传,认真总结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营造文化建设浓厚氛围。